【杰希教你写论文】蓝雨战队食堂建设经验及其对微草战队的启示

蓝雨战队食堂建设经验及其对微草战队的启示


【摘要】今天也是为孩子们不好好吃饭而发愁的一天。


【关键词】微草战队,食堂管理,蓝雨经验,无综述无引用无图表三无流,摘要数据资料参考文献全靠编,懒癌患者胡说八道


【作者简介】王杰希,微草战队队长,荣耀电子竞技国家队成员,荣耀联盟首席撰稿人,养生派楼市经济学学者,佛系算命师,邪王真眼持有人,十万年一遇好队长纪录保持者


Abstract:  Too many kids to feed.


Keyword:  Shut up and eat.


Author:  Wang Jiexi,Asymmetrical Magician,Father Of The League.




1、绪论



1.1研究背景


21世纪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竞技行业呈现出从无到有进而高速发展的趋势,凭借其独特的观赏性、竞技性、娱乐性,电子竞技作为新兴行业备受关注。

在微草战队2025年发布的北京街头访问中,有超过百分之五十的受访者对电子竞技选手的身体健康状况表示担忧。

电子竞技选手一方面长年久坐,用眼量大,缺乏锻炼,视力健康、腰椎健康遭受威胁;另一方面电子竞技选手健康意识欠佳,工作过程中常遇突发事件和意外情况,例如工会召唤临时抢BOSS、紧急轮番殴打游戏内奇葩、竞技场特别加训、被垃圾话文字泡精神污染导致失眠等等,常常昼夜颠倒,三餐混乱。

笔者在一次杭州市友队访谈中,不愿透露名字的热心市民叶先生表示他在电子竞技行业的这些年很不容易。据笔者总结,其主要体现为:身体虚胖、烟瘾难戒、头发油腻、衣物发馊、作息紊乱、分泌失调。

因此,如何提高电子竞技选手的身体健康素质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笔者曾在微草内部对影响队员饮食作息的因素进行问卷调查,得到有效问卷48份,回收率87.27%,经检测具有信效度,进行多元回归分析后发现食堂饭菜的品质对队员规律就餐意愿的影响最为显著,呈现出显著的正相关性。

以微草战队为例,2026年春,微草战队对面的早点一条街因穿墙打洞等违章建设被相关城管人员整治,迫使微草队员转向微草食堂解决吃饭问题。素来冷清的微草食堂由此迎来客流量暴增的局面,应对措手不及,由此管理失控、质量下降等状况频发。

食堂建设与电子竞技选手身体健康之间息息相关。痛定思痛,为保障微草队员的健康饮食,尤其是关爱微草未成年成员的健康成长,大力建设便捷、美味、营养、新鲜的战队食堂势在必行。


1.2研究内容及目的


今年三月,蓝雨战队食堂第八次获得联盟年度最佳食堂。据蓝雨队长喻文州在《荣耀周刊》第666期访谈介绍,蓝雨食堂每年投入成本与联盟平均水平基本保持一致,这引发了笔者对蓝雨如何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保证食堂质量的思索。

因此,笔者远赴广州蓝雨战队,深入调查,寻求蓝雨管理经验,希望为微草食堂的后续建设提出几点建议。


1.3研究方法


本研究主要采用半结构式访问法。实地访谈过程中,笔者和蓝雨队长喻文州、蓝雨副队长黄少天等蓝雨战队成员,以及蓝雨俱乐部负责人还有食堂管理人员进行对话,从而搜集相关资料和信息。



2、文献综述



2.1国外文献综述


国外暂时无人对蓝雨战队食堂进行研究与探讨,此领域尚处空白。


2.2国内文献综述


国内暂时无人对蓝雨战队食堂进行研究与探讨,此领域尚处空白。


⬆️以上是笔者不写文献综述的理由,不服竞技场见。



3、蓝雨食堂优势分析



3.1地理位置优越


蓝雨食堂的地理位置优势存在于两方面。

一方面蓝雨地处广东省,食堂提供的饭菜以广式为主,菜品均保持粤菜鲜美精致的风格。另一方面,蓝雨食堂位置距训练室近,步行两分钟即可到达。

蓝雨队长喻文州指出,只要到了饭点训练室里就能闻到食堂的香气,促使队员自觉吃饭,一天三餐规律饮食。

注:笔者因此提问如果有队员感冒鼻塞闻不到香气该如何应对该机制失效问题,蓝雨副队长黄少天回应:“就你tm话多。”


3.2科学的竞争机制 


蓝雨食堂充分发挥和利用了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将食堂的三厅分别外包给三方,每厅的风味和市场定位各有不同。此举既实现了菜品的多样化,满足战队成员多样化的口味需求,又激发了承包方相互间的竞争意识,使食堂质量保持高水平。

蓝雨俱乐部经理介绍称,三方老板娘关系微妙,她们既互相敌对又存在着某种程度的友谊。

经访谈,三位老板娘的主要矛盾并不在于蓝雨食堂经营方面,而是对日常食用“喻王”,“黄王”,还是“喻黄王”究竟哪个更养生的问题产生了极大的分歧。她们表示这并不影响食堂的正常经营,相反还为她们提供了某种奋斗的动力。

注:笔者向经理请教上面这些都是什么东西,经理解释说那些都是妇女心灵健康保健品品牌,它们均属于“我庙压你药”集团旗下产品。


3.3员工素质高


每个蓝雨食堂的厨师均由喻队长亲自面试,择优录取。据厨师称,每次招聘考题“白斩鸡”出现的概率为百分之百。厨师们纷纷表示对此没有异议,认为白斩鸡确实是一道考验厨师功底的菜品。

而蓝雨食堂其他服务人员上岗前均经过系统的就职培训。此外,广东省本身也具备出色的再就业培训体系。因此蓝雨食堂的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就餐环境干净卫生,服务人员细心周到。

据蓝雨战队内部年鉴显示,蓝雨成员去食堂就餐的意愿呈逐年上升趋势,比微草成员的食堂就餐意愿平均高出25.0个百分点。


3.4人文氛围浓郁


蓝雨食堂内部人际关系和谐,工作氛围上进。这都得益于蓝雨食堂富有凝聚力的组织文化和清晰明确的组织目标。

蓝雨队长喻文州愉快地表示,蓝雨食堂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是全队群策群力一起构思的,充分体现了蓝雨内部团结协作的精神。其具体内容如下:


企业愿景:做队员满意、世界一流、气死王杰希的食堂。

企业使命:帮助每个蓝雨成员吃好喝好精神好,身心愉快打微草。

企业价值观:永远做喻队心头最爱的那只白斩鸡。




4、微草食堂现存问题以及在蓝雨食堂启发下得到的解决建议




4.1风水不佳


微草食堂为东西向建筑,朝向不良,北纬四十度西晒严重,冬冷夏热,不宜久坐。

建议将现有的食堂改作仓库,再新建一座南北朝向的食堂。


4.2卫生疏忽 


微草食堂的清洁卫生状况非常不理想,员工惫懒,疏于打扫。据微草队员柳非称,她曾在微草食堂暖气片背后找到了微草队员高英杰藏了三个月的王不留行手办,在被她找到前,食堂没有一位员工去打扫这个角落,因此一直没有被发现。

建议将蓝雨食堂员工原班人马全部移植到微草食堂,以给予北京户口为条件劝其安居乐业。



4.3饭菜味道不良


笔者曾使用微草食堂饭菜招待蓝雨成员,得到蓝雨队长喻文州“惊世骇俗”的四字高度评价。然而,当笔者使用满意度量表在微草内部对食堂满意度进行测评时,结果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偏差。

调查回收问卷55份,回收率100%,经检测具有良好的信效度。分析显示微草成员对食堂的满意度总体偏低,其中对饭菜口味的满意度最低。这表明微草的饭菜味道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建议引入多方承包实现良性竞争,加大食堂入职人员考核力度,由笔者亲自面试,厨师的面试题一律包括白斩鸡。



4.4员工积极性低


据明尼苏达量表检测,微草食堂员工普遍工作满意度低,收集的员工匿名抱怨意见大致包括以下几条信息:


-王队长今天对我笑了吗,没有。

-微草今天打死蓝雨他丫的了吗,没有,喻文州还活着。

-靠我今天为什么要给蓝雨做饭。

-累死累活做完饭那群家伙还嫌难吃要什么虾饺萝卜糕奶黄包,没有,滚。

-高太子真可爱,吾王何时才能像高太子一样可爱。

-食堂的工作餐好难吃啊qaq我真的不想再喝豆汁了。


通过搜集到的以上反馈,可以得出微草食堂建设建议如下:

1)不让蓝雨的人进微草的门。

2)停止豆汁供应,想喝的人自行过三条马路找护国寺。



5、结语 



食堂建设,任重道远。

当以上建议均无法解决现存食堂困境——



如产生此类状况,可考虑解散食堂微草集体点外卖。



(本文通讯作者:王杰希)






6、参考文献 



[1]王杰希.电子竞技选手职业战队食堂满意度调查分析——以微草战队为例.微草战队,2022.

[2]王杰希.访谈叶修:神话,荣耀不悔.电子竞技之家,2023.

[3]王杰希.大众对职业电子竞技选手的看法——基于北京街头访问调查.社会科学月刊,2025.

[4]喻文州.蓝雨统计年鉴.蓝雨战队,2024.

[5]王杰希.职业选手在战队内部食堂就餐意愿变化五年动态分析——以微草战队为例.微草战队,2024.




===end===


震惊,某lofter废文手竟在咸鱼博上发论文!


对不起大家,明明昨天说好要消失的,结果今天和小伙伴一起做学术民工扒帝都统计年鉴扒到肝痛……于是一边肝大论文一边就有了这篇小论文。


真·小论文。


脑阔蛇精病发作摸鱼产物,好冷……没人看就肥肠尴尬了求求小天使们摸摸我冰凉的小手手。


各位我这回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要滚了,再见了大家,请祝我好运qaq。


热度 ( 1996 )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发戴花 | Powered by LOFTER